隱藏項目
《新聞紙˙老香港》活動通告 (2013-08-28)

 

 

《報業與香港發展》
 
《新聞紙  ‧ 老香港》展覽及講座採訪邀請
 
 
落戶中環必列啫士街街市的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,將會舉辦首個展覽,題為《新聞紙˙老香港》,以香港老報紙和六、七十年代香港民生為主題,從新聞看歷史 ; 並展出多份報章的創刊號,包括南華早報、星島日報、明報、信報及經濟日報,參觀者可了解當時社會環境和創辦人的辦報理念。
 
《新聞紙˙老香港》展覽及講座將在鄰近必列啫士街街市的市建局永利街G7活動中心舉辦,展期由九月六日至十月十三日。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希望在籌備期間,能讓更多市民,特別是附近街坊了解,必列啫士街街市處身於香港報業發源地的獨特歷史背景,亦希望市民能從昔日報紙,回味香港六、七十年的老日子,了解香港當年的情況。展覽亦會介紹曾經出現於中上環的報館,這亦是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選擇落戶必列啫士街街市的原因。
 
開幕儀式於九月六日(星期五)下午五時,假永利街G7活動中心舉行,由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董事會主席陳祖澤先生主持。歡迎傳媒採訪。
 
       展覽期內有三場免費講座,由熟悉香港掌故的專家、資深傳媒人及學者與公眾交流。 講座內容如下 :
 

日期
時間
講題
九月六日
(星期五)
 
5:00--6:30pm
 
《從六、 七十年代報章, 看當年經濟、民生及市民餘暇活動》
主持 : 陳淑薇 (香港新聞博覽館副主席)
講者 : 鄭寶鴻 (香港新聞博覽館顧問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邵盧善 (前工商日報副社長兼總編輯)
九月十六日
(星期一)
7:00--8:30pm
《報章標題、副刊與報業運作》
主持 : 陳小冰 (香港新聞博覽館副行政總監)
講者 : 黃仲鳴 (樹仁大學新聞系副教授)
           趙善真 (資深傳媒人)
十月五日
(星期六)
3:00--4:30pm
《消失的中上環報館》
主持 : 譚錫揚 (香港新聞博覽館展覽策劃委員會委員)
講者: 鄭寶鴻 (香港新聞博覽館顧問)
           韋基舜 (資深報人)

 
    如有查詢,可致電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行政總監許友明,電話9028-5656。
 
香港新聞教育基金今年2月獲政府批准,將中環必列啫士街街市活化成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。兩層高、面積約一萬平方呎的 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,會介紹及展出過去百多年新聞業與香港整體的發展,並會為中小學生提供傳媒教育工作坊。落成後的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將會與文武廟、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、百子里公園、中環街市、中央警署建築群永利街等文化藝術場地互相呼應,成為香港一個文化地標,吸引海內外遊客
 
「香港新聞博覽館」今年四月二十九日亦曾在上址,與香港大學合辦一場題為《香港報業發展與永利街一帶的關係》的研討會,出席人士包括大專學生,傳媒工作者及市民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© 2009 Journalism Education Foundation Hong Kong. All Rights Reserved.
新聞教育基金版權擁有 | 聯絡電郵:contact@jef.org.hk